园区新闻

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宝山工业园区开展扬尘专项整治行动

发表时间:2018-05-24 10:24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是人们乐于户外、亲近自然的好时节,但也是各企业工地和市政配套项目加快建设的集中开工期。2月以来,园区道路扬尘平均值居高不下,最高峰达到0.283毫克/立方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打造绿色生态洁净的产业园区,提升环境面貌和空气质量,园区开展了扬尘专项整治行动,代号“清尘行动”。

  一、 明确目标、梳理项目,各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扬尘值是衡量园区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参数。园区扬尘均值的上升,直观反映了空气环境质量的下降,居民及企事业单位相应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受此影响。针对该情况,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带领园区规建部、城管中队、绿化市容等部门对辖区内在建工地、堆场、企业、道路进行了走访调查和专题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各业务部门职责,落实工作经费,展开具体扬尘控制工作。同时,在区城管、环保、建管委等业务部门的支持和合作下,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面提高“清尘行动”整治力度。

  二、 专项治理、集中发力,严查未落实防尘措施的各类建设工地

  随着转型发展持续深入,2018年园区内14家工地、3条道路同时施工,总投资约26亿。园区规建部会同园区城管中队及巡查队以3天1次的频率对所有工地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工地存在冲洗不到位、裸土未覆盖、围挡有缺失等现象。针对发现问题,检查队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强调车辆运输“四个不出门”要求:未落实现场保洁人员的不能出门;车辆密闭不严的不能出门;车体不整洁带泥上路的不能出门;手续不齐全的不能出门。经过集中整治,工地文明施工程度提升,带出泥土现象明显减少。

  三、 深夜出击、道路保障,开展渣土车和道路抛洒检查

  扬尘污染源中,在建工地、堆场、企业等固定点污染源主要影响局部环境,但道路纵横交错形成的扬尘污染影响全园区空气环境质量,其中渣土运输车影响较为严重。针对夜间渣土车违规上路现象,园区城管中队及巡查队主动出击,连续开展多次夜间行动,在主要道口设卡检查60%以上的来往渣土车辆。经过连续的整治,过往渣土车已逐步规范,车容不洁、未密闭、违规处置渣土的现象明显减少。

  四、 部门合力、条块联动,形成扬尘管控高压态势

  扬尘控制工作不仅需要常规监管,更需要严格执法形成高压态势。园区规建部、房产公司、城管中队会同区城管执法大队开展联合整治,对园区在建工地、道路渣土车开展执法检查,极大震慑了工地及渣土车辆的侥幸心理,彰显园区扬尘控制工作开展的决心。

  五、 补齐短板、常态管理,打造绿色洁净生态产业园区

  在“清尘行动”开展过程中,检查队查处焚烧垃圾案件一起,开展无证小摊贩专项整治一次,清理绿化带堆积垃圾多处,发现修复道路破损多段。对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对标绿色洁净生态产业园区目标,园区积极发现问题并逐步完善管理短板,强化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改机制、管理责任落实机制和目标工作考核机制。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卓越心为标准开展常态管理,打造绿色洁净生态环境。

  “清尘行动”开始至今,园区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0多人次,开具谈话通知书70余份,责令整改通知书50余份,行政处罚30余起,修补了5处道路破损,覆盖了3万方裸土。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园区日扬尘均值虽有波动,但总体上升趋势得到控制,区域环境面貌得到一定改善。“清尘行动”是一专项行动,但并不会随着区域面貌的改善而停止,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管理,为了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园区也将持续推进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各项措施,不断提升园区环境面貌,“清尘行动”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