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新闻

宝山:打造现代化新型工业园区

发表时间:2015-04-28 10:30

视频:打造现代化新型工业园区。

  【新民网讯】随着上海产业经济发展总体布局结构的调整,给宝山区域经济新一轮发展带来的历史性的大机遇。宝山工业园区正是依托宝钢精品钢基地和长兴造船基地建设,聚集国内外精品钢延伸和船舶配套产业的企业、人才,从而赋予“园区建设”新的内涵!

  从“规划年”到“建设年”

  宝山工业园区是经上海市政府2003年2月21日批准设立的市级工业区。跨上海东北部宝山区的罗泾、罗店和月浦三镇,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园区东临长江黄金口岸,南接上海“一城九镇”的罗店新镇,西连嘉定科技城,北临江苏太仓。紧靠宝钢、港口和上海的能源基地,是上海六大产业之二精品钢产业、船舶产业基地的有效组成部分,是随上海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应运而生的新型工业园区。

  园区坚持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环境先行的开发原则。以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服务的开发方式,快速、有序、规模化地推进园区的开发建设,努力打造适合企业不断发展的平台。中国、新加坡双方专家按照产业与环境协同发展、人文与经济共同进步的原则,合作编制园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委托德国罗兰贝格公司、日本野村公司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科学的规划体系,创造适应现代工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投资环境,强调工业、商贸、人文、环境的协调发展。

  园区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村城市化”为开发主题,借鉴国内外著名工业园区的设计理念、建设经验和成功的发展模式,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分区、突出优势、创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努力建设一个开放式、有特色、生态型的高标准现代工业园区。

  2003年3月25日,园区管委会成立。8月28日,园区举行了正式开工奠基仪式。11月8日,一条开阔平整、寓意为“诚信所至、金石为开”的园区第一条主干道金石路开工建设。至此,宝山工业园区揭开了全面建设的新篇章。2004年6月28日,宝山工业园区和罗泾镇在区划及管理体制上进行了整合,使行政区划从23平方公里增加到了50平方公里。

  工业园区在基本建设和招商引资速度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工程建设上,道路工程、房建工程、变电站、标准厂房、白鹭公园、服务中心等项目均已完成或即将完成。至今已完成20多亿元的投资。在招商引资上,已落实意向项目50多个,已签约3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4亿美元。其中世界著名的新加坡佳通集团在园区投资6亿美元,今年将有十多家中外合资、合作公司进入建设投产阶段。

  准确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

  宝山工业园区发展迅猛,这与园区的功能、产业定位的准确,重点产业及布局的合理密切相关。

  宝山工业园区的功能定位始终明确为:以宝钢集团精品基地及上海船舶基地为依托,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村城市化建设为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土地向集约化集中、农民向小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的“三集中”要求,积极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型、环保型产业,全力打造中国上海精品钢延伸产业综合工业区。

  随着上海世博会浦钢基地落户宝山,未来园区将形成现代制造产业区、城市服务功能配套区和沿江精品钢产业区等三大功能区。园区内将培育和形成“一心四园八大产业”的格局。即企业服务中心;金属装备产业园、精品钢延伸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综合休闲园;园区将集聚并形成模具研发制造及加工产业、精密设备及电子电器产业、不锈钢制品产业、船舶配件产业、汽车另部件产业、新材料产业、精品钢延伸产业、现代科技服务业等八大产业。

  宝山工业园区的高速发展更与上海市、区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宝山区委、区政府把工业园区定为全区的“一号重点工程”、宝山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这足以体现出市、区领导对园区的重视和扶植力度。

  巨大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配套环境

  作为宝山经济发展的“一号重大工程”,园区具有7大显著优势:一是港口优势,宝山工业园区东临长江口,北依罗泾港区,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使园区企业具有进出口方面的诸多优势。二是钢铁优势,园区紧邻宝钢、上钢一厂、三厂、五厂,区内大部分企业与钢铁延伸业有关。三是能源优势,园区紧邻华能石洞口电厂、石洞口煤气厂、水浦水厂、西区污水总管等大型市政基地,水资源丰富。现有220kv变电站一座,35kv变电站2座,并建设一座220kv变电站,五座110kv变电站。园区提供“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四是船舶优势,拥有全国最大的船舶基地,其延伸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五是交通优势,园区正建立完善的交通体系,与上海现代化的陆、海、空交通网络紧密连接,客货运输四通八达,畅通无阻。随着A20、A30公路的建成,沪崇苏高速公路、沪太路和蕴川路的拓宽,轨道交通R1、R3、M7线的建造,园区的交通条件将会得到突破性的改善,带来极具潜力的发展机遇。六是政策优势,在上海市经委的支持下,在园区设立了上海模具中心和上海模具产业园;七是具有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发展理念,以企业为本,成立了招商服务公司和投资服务中心,并正建设完善一批包括职工公寓、金融服务中心、纳米科技园、标准厂房、邮局、电信局、消防中心、就业技能培训中心、科研服务大楼等配套设施。同时,园区周边具有宾馆、别墅、公寓、国际学校、高尔夫球场、KTV、游艇码头等生活配套设施。

  园区绿化覆盖率30%以上。园内将建设5个主题公园,并有水网相连。大气质量接近国家一级标准,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及美国EPA水质标准。目前正建设一座23万平方米的大型绿地:白鹭公园,由四块相对独立的绿地组成,突出生态、文化、运动的理念,通过一条横贯东西的水系,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生态水景区、西部文化区、东运动区三大景区。

  鼓励招商的优惠政策

  2005年是宝山工业园区的招商年。在上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帮助下,工业园区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投资的优惠政策。除国家规定的优惠政策外,符合园区产业导向的企业可享受上海市级工业园区及园区制定的相关优惠政策。园区以投资项目的资金、技术的投入密度及产出率,给予不同的政策优惠;视项目性质减免办理过程中的各项规费的区得部分;并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定的贴息和奖励。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的建设目标就是抓住长江三角洲经济的发展和上海打造世界大都市的难得机遇,紧紧依靠社会各方的力量,勇于创新、团结协作、发挥优势、配置资源、立足长远、博采众长,积极打造环境与服务两个平台,全力培育园区的产业特色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优势。经过努力,已卓见成效,力争用五到八年时间使工业投入达200亿元以上,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年GDP达75亿元以上,年税收达15亿元以上,同时形成就业能力10万人左右。

  宝山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机遇将成为所有参加建设和发展的投资者和企业家的机遇,宝山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并欢迎各方的配合、支持和参与,共同把这个新兴工业园区推向辉煌!